财政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情况通报(第四十四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05浏览次数:95

 

学科建设通报

 

 

财政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情况通报(第四十四期)

 

12008年5月5日晚7点,我院在文泉楼财税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关于修订本科全程培养方案的学生座谈会。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党委王华路书记、副院长刘京焕教授,副院长侯石安教授,财政系主任王金秀教授、税务系主任艾华教授、财政系副主任李景友副教授以及学院相关老师参与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吴凡副书记主持。本次座谈会旨在通过交流,了解我院课程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能够及时解决,不断完善,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顶尖人才。

会议开始,刘副院长就坦言想借这次机会,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即使涉及的问题尖锐,只要真实,学院就会接受。因而,他强调了与会同学须慎重对待这次会议。刘副院长诚挚的话语打破了师生之间的隔阂,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会场掌声阵阵。讨论的内容涉及到专业课与英语的结合不够,大二至大三的课程过度欠缺,经济学基础薄弱,会计学课程偏少等多层次多方面的问题。其中,保送人大的吴耀同学深刻总结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理性分析了我院专业课的优缺点。一方面,她肯定了我院在专业课方面的显著成果;另一方面,她指出经济学在整体课程中的缺乏。这引发了老师和同学的深入思考。同学就此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老师则做出了一定的解释。

整个座谈会都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一个接一个的发言,有的同学甚至站起来三四次。最后,由王书记发言,她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一次及时的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即将召开的教师座谈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至此,我院修订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学生座谈会圆满结束。

 

257下午,财税学院的学子们在文泉四楼会议室接受了一次学术洗礼。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税学院兼职教授罗辉莅临我校,为财税学子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灿明教授,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罗家宾主任,财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志勇教授,财税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也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的主题是“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设计的理性思考与实践探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首先,罗主任用陆游的这句诗和“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思考+理性实践”的公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治学的一些感受,使同学们对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这一治学态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之后,罗主任向同学们系统的阐释了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设计的方方面面,他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认识转移支付,提高转移支付制度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转移支付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等几个方面,并通过长辈与晚辈的关系,上级与下级的关系等新颖的方式,旁征博引,联系十七大与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会,联系区域和时事的实际,给同学们进行了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设计这一政策的细致分析。这位学者型的领导用亲切的语言和耐心细致的态度使同学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在互动环节,罗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财政的地域性差别,宏观与微观税赋,财政与权势等方面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35月9日中午,财税学院全体学生骨干在文泉楼四楼会议室,就胡锦涛总书记5月3日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广泛的交流。出席学习座谈会的领导和老师有我院党委王华路书记院党委吴凡副书记以及学办的各位老师。座谈会由学工办主任詹万明老师主持。首先,詹老师详细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接着,来自我院07级、06级、05级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同学们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表达了学习胡总书记讲话后的看法与见解。

紧接着,院党委吴凡副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胡总书记五四前夕来到北大,表示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吴书记希望广大财税学子能够理解胡主席讲话的真正内涵,把握新时期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把爱国主义和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把爱国之情积极转化为立足岗位,搞好本职工作,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也就是好好学习。

最后,院党委王华路书记对本次座谈会作了重要总结。她着重指出,对当代大学生而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个有效方式就是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王书记希望我们大学生要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使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下发扬光大;当代大学生一定要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对我国国情的认识、对改革开放30年伟大进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刻苦学习,勤奋钻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会后,各位学生干部纷纷表示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努力践行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时为校庆六十华诞添光增彩。

4、5月10—11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主办的“改革30年回顾与展望:财税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财经大学校内举行,我校杨灿明、陈志勇教授应邀出席。出席该研讨会的还有世界银行、美国密西根大学税收研究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杨灿明教授就“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问题”作了主题发言,陈志勇教授就“中国财政体制改革问题”作了中心发言,陈志勇教授还主持了研讨会分会场的讨论。

55 月13日—15日,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副局长王力到会并作了题为“把握特色加快发展 进一步繁荣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的重要讲话。大会听取了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郝昭成题为“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 又好又快地推进国际税收研究会建设”的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就第三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建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研究会章程部分修改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以及领导机构。我院李大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许建国教授当选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吴俊培教授被聘研究会顾问。李大明教授在讨论中就研究会工作以及充分发挥高校中青年老师作用、学术委员调整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得到了郝昭成会长的充分肯定。

 

65月24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承办,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教育财政理论与制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来自美国、德国、韩国、英国等国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国内多所知名高校财政学领域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我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等尊贵的客人汇集一堂,集思广益,为教育财政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进言献策。

上午8:30,“教育财政理论与制度国际研讨会”在中原楼7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杨灿明教授主持,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与会嘉宾。在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致辞,向与会的中外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徐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未来世界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财政已成了全世界理论界广泛关注的热点,正值我校60年校庆之际,财税学院筹办“教育财政理论与制度国际研讨会”意义重大。他希望借这次大会召开的良机,专家学者们对教育财政问题有一个更加深入地探讨,使有关的理论更加成熟,更好地指导各国建立科学完善的教育制度体系。

湖北省地税局局长许建国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他提到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的治国策略后,财税学院适时召开关于教育财政论题的国际研讨会,将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汇集一堂,集思广益,进言献策,这必将是一场智慧碰撞、探索交流的思想盛宴,是一次感受新知、高屋建瓴的前沿瞭望。在开幕上,本次研讨会协办单位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漆腊应教授代表协办方也向大会致辞。本次“教育财政理论与制度国际研讨会”历时两天,研讨会上安排了罗纳德·费雪、罗曼·杰奇、克瑞斯·克兰西、权世振、高培勇、吴俊培、杨灿明、王朝才、刘尚希、罗辉等40名国外财政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作精彩报告。

 

75月23日下午文泉楼报告厅里面人声鼎沸,座无虚席。财税学院请来了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资深学者,著名经济学家罗纳德·费雪为我校学子做学术报告。罗纳德·费雪教授,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政府财政学,现为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费雪教授于1996--2007年任密歇根州立大学Honours学院院长,曾任林肯土地政策学院助理主任、美国经济协会理事、国家税收协会董事会成员、国家税收杂志编委,国家税收协会教育财政委员会主席等职。并曾入选《美国名人录》。

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宣布报告会开始后,费雪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在幽默的开头之后,费雪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他在讲座中提到了财税对低收入者与高收入者的影响,税率的调节对价值及收入的影响,还有美国财政税收政策等问题,费雪教授的演讲,语言幽默,内容充实,涵盖了财税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国际社会的时事问题,学术性强,而且图文并茂,旁征博引,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文化大餐和学术享受。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珍惜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积极踊跃发言,费雪教授更是耐心热情地为这些求知欲强烈的我院学子解答。他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中国股市发展、公平与效益等问题,并且就中国与美国的税收制度的相互借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多次走到观众席和财税的学子们亲切交流,同学们最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大师的风采,使他们受益匪浅。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85月25日晚7点,来自中国台湾的林恭正教授在文泰楼219教室,举行了关于台湾税制现状与税制改革的讲座。面对我院的同学,林教授侃侃而谈。他从台湾租税制度和财政收支状况两个方面分析了现状。其间,他穿插了一些税收趣闻。例如,台湾的暴发户不是商人,而是农民。林教授诙谐的讲解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同学,使会场上笑声阵阵。之后,林教授讲解了税制改革与经济发展的系列问题。他指出,台湾三次税制改革成就较显著,促进了税收制度的完善,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然而,改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实施民主制度,提高税率变得十分艰难,甚至陷入了无法实施的困境。他郑重的态度引起了同学们对台湾税制的种种担忧。但是,台湾未来扩大税基,追求税制公平性的展望让同学们稍微放心了一些。大家的神色渐渐恢复了轻松。                   

在精彩的讲解完毕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气氛十分热烈。有的同学一连问了多个问题。然而由于时间有限,许多举起手来的同学并没有获得发言的机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会场融洽的气氛,同学们的掌声一阵高过一阵。林教授的到来,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为他们的学习打开了另一扇窗口。更重要的是,通过学术活动促进了台湾与大陆学校之间的感情。

 

9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罗纳德·费雪教授和中国台湾逢甲大学的林恭正副教授应邀于52425日参加由我院主办的“教育财政理论与制度国际研讨会”,在他们来武汉之前就已通过各种媒体知道了汶川地震对我国所造成的重大损失以及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援助。在研讨会期间他们又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地震对灾区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同时对我们国家在面对大灾时所表现出来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

526,他们决定把他们给我院学生作学术讲座的报酬每人2000元捐给我院受震灾影响的学生。我院领导对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感谢,同时也号召我院受震灾影响的学生应以坚强的意志面对灾难,并以更努力的学习来回报外界的关爱。(编辑 W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