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灿明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0-01-01浏览次数:12253

杨灿明

杨灿明,1963年生,汉族,湖南桃江人。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财政专业;1986年中南财经大学财政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6年中南财经大学商业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校长,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北省宣传文化战线首批“五个一批”人才人选。
    ◆学术兼职: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黄石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
    ◆研究方向:财政基础理论和财政政策。主持或参与完成了“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地方财政行为及其规范化的研究”、“我国财政收入合理规模研究”、“中国政府采购研究”、“转型经济的收入分配研究”、“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表现、原因与对策”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共中央办公厅委托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
    ◆科研成就:出版《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改革中的社会财力分配格局》、《市场结构与政府经济行为》、《转型经济中的宏观收入分配》、《中国地方财政发展研究报告》、《财政理论与制度创新》等专著和译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财政研究》、《光明日报》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160 余篇,并有30余篇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研究成果荣获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
    ◆教学成就:财政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生活中的财政学》负责人。出版《现代财政学》、《公共部门经济学》、《中国财政分配学》、《财政学概论》、《综合财政概论》等教材。荣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等重要奖励。
    ◆对外交流:先后赴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越南、冰岛、芬兰、瑞典、香港、台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学术观点:从事财政学教学和科研30余年,是中国财政学界杰出的中青年学者之一。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间财政关系、收入分配、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农村经济与财税政策等方面的学术观点引起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主持完成的多篇研究报告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或被政府部门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