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福成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09-01-01浏览次数:5544

一、基本信息

姓名:魏福成性别:男

出生年份:1981         Email:weifc@163.com

所在系:财政系职称:副教授

主讲课程:财政学原理、公共经济分析、国家预算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财税理论、经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制度与政策的内生化分析

二、教育背景

2008.92012.6,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经济学博士

2004.92006.6,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经济学硕士

2000.92004.6,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管理学学士

三、工作经历

2015.12—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系,副教授

2012.072015.1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系,讲师

2006.072008.07,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总行

四、已出版论文

1、独撰,“税收竞争与不确定性情形下地方政府征税能力的影响因素研究”,《税务研究》,2017年第9期。

2、第一作者,“新政治经济学视角下征税能力的决定因素:最新进展与文献述评”,《财政科学》,2017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

3、第四作者,“宏观政策转型、行政性干预调整与通胀预期管理”,《经济研究》,2016年第4期。

4、第一作者,“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5、第一作者,“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与实证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6、第三作者,“完全竞争能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吗?——基于串谋情形下的厂商数目与生产成本视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7、独撰,“产权保护出现的决定因素——兼论中国私有产权保护的演进及未来展望”,《财政经济评论》,2015年第1期。

8、独撰,“个人所得税对劳动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基于人力资本积累的动态视角”,《税务研究》,2014年第7期。

9、第一作者,“集体行动、政治竞争与发展的障碍”,《经济学(季刊)》,2014年第13卷第2期。

10、第一作者,“税收、价格操控与产业升级的障碍——兼论中国式财政分权的代价”,《经济学(季刊)》,2013年第12卷第4期。

11、第二作者,“低碳与非低碳技术创新模式的经济学分析及其优化”,《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12期。

12、第二作者,“地方财政能力与经济绩效: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财政研究》,2012年第11期。

13、第二作者,“产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研究的新进展”,《学习与实践》,2011年第11

14、第二作者,“基于新凯恩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季度产出缺口测度”,《管理世界》,2011年第5期。

15、独撰,“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一个文献综述”,《经济评论》,2011年第3期。

五、专著及译著

1、魏福成,《经济发展的障碍:无效率经济制度与政策的根源》,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4月。

2、阿瑟.布鲁克斯(Arthur C. Brooks)(著),魏福成(译),《较量:通往自由之争》,东方出版社,20126月。

六、科研奖励

1、著作(独撰)“经济发展的障碍:无效率经济制度与政策的根源”获得武汉市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优秀奖2016年。

2、论文(第一作者)“集体行动、政治竞争与发展的障碍: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获得湖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

3、论文(第二作者)“基于新凯恩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季度产出缺口测度”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

七、主持的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2016年)“地方政府征税能力的决定因素、形成机制及其优化研究:基于地方官员的分析视角”,项目编号16YJCZH111

2、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4年)“经济发展的障碍”,项目编号:2014077

3、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2年)“税收、价格操控与产业升级的障碍”,项目编号:2012139

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2012年)“湖北省地区税负及其影响因素”,项目编号:2012004

5、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15年):基于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的财政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改革与优化研究。

  

八、学术兼职:《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