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彬彬 :征纳合谋、寻租与企业逃税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1872


(通讯员程明梅)日前获悉,我院田彬彬副教授与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征纳合谋、寻租与企业逃税》在国内重点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8年第5期上发表。

论文基于中国的制度背景和上市公司微观数据,考察了征纳合谋对于企业逃税的影响。理论上,落后或不完善的税收体制会赋予税收执法人员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在信息不对称或者监督缺位的情况下,追求私利的税收执法人员会选择隐匿在正常的税收制度背后,通过接受贿赂的方式与企业形成合谋关系,进而纵容企业的逃税行为。已有文献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影响企业逃税的因素,如法定的税率水平、市场竞争压力、宏观的金融体系以及企业内部的治理环境等,但由于没有将税收执法人员的激励相容问题纳入分析框架,特别是缺乏对于合谋的有效度量,一直以来,有关征纳合谋对于企业逃税的影响较少得到研究。

文章以企业层面的业务招待费支出作为征纳合谋的度量指标,研究发现,业务招待费支出与企业所得税逃税程度之间呈现严格的正向关系,在排除了招待费支出作为税前扣除项的避税功能外,企业业务招待费的支出比例越高,其所得税逃税程度也越高。进一步的,上述结论在地区腐败水平和企业政治关联强度两个维度存在异质性,地区腐败水平越高,征纳合谋也更容易发生。而相反,企业的政治关联度会对征纳合谋形成替代作用,从而弱化业务招待费支出与逃税程度之间的关系。该文的研究对于企业逃税的治理和我国未来税收征管体制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田彬彬副教授系我院税务系专任教师。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以及《经济学(季刊)》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该文系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703169)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5YJC790097)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