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福成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425


一、基本信息

姓    名:魏福成         

Email: weifc@163.com

职    务:副院长

职    称:副教授、文澜青年学者

主讲课程:财政学原理、公共经济分析、国家预算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财政学、发展经济学与新政治经济学

二、自我简介

201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经济学(季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政研究》及《税务研究》等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一部,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论文荣获湖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序一)、陕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

三、教育背景

2011.12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四、学术工作经历

2015.12—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系,副教授

2012.07—2015.1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系,讲师

五、已出版论文

  1. 魏福成、任涵琪,“直接税对地方政府支出规模的影响研究——基于1999—2019年省级面板的实证分析”,《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

  2. 魏福成、张颂迪,“产权保护如何影响地方政府征税能力?——来自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3. 魏福成、朱东霞,“互联网普及对地方政府民生性支出的影响研究——以医疗卫生支出为例”,《财政研究》2021年第5期。

  4. 张颂迪、魏福成,“财政透明度感知对政府信任的影响——基于CGSS2015数据的实证分”,《财政经济评论》2020年上半卷。

  5. 魏福成,“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最优规模、供给不足及其原因分析”,《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6. 魏福成,“税收竞争与不确定性情形下地方政府征税能力的影响因素研究”,《税务研究》2017年第9期。

  7. 魏福成,樊毓祺,“新政治经济学视角下征税能力的决定因素:最新进展与文献述评”,《财政科学》2017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

  8. 马文涛、冯根福、李成、魏福成,“宏观政策转型、行政性干预调整与通胀预期管理”,《经济研究》2016年第4期。

  9. 魏福成、胡洪曙,“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10. 魏福成、胡洪曙,“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与实证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11. 唐松、祝佳、魏福成,“完全竞争能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吗?——基于串谋情形下的厂商数目与生产成本视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12. 魏福成,“产权保护出现的决定因素——兼论中国私有产权保护的演进及未来展望 ”,《财政经济评论》2015年第1期。

  13. 魏福成,“个人所得税对劳动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基于人力资本积累的动态视角”,《税务研究》2014年第7期。

  14. 魏福成、邹薇、马文涛,“集体行动、政治竞争与发展的障碍”,《经济学(季刊)2014年第13卷第2期。

  15. 魏福成、邹薇、马文涛、刘勇,“税收、价格操控与产业升级的障碍——兼论中国式财政分权的代价”,《经济学(季刊)》2013年第12卷第4期。

  16. 胡洪曙、魏福成,“低碳与非低碳技术创新模式的经济学分析及其优化”,《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12期。

  17. 胡洪曙、魏福成,“地方财政能力与经济绩效: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财政研究》2012年第11期。

  18. 邹薇、魏福成,“产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研究的新进展”,《学习与实践》2011年第11

  19. 马文涛、魏福成,“基于新凯恩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季度产出缺口测度”,《管理世界》2011年第5期。

  20. 魏福成,“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一个文献综述”,《经济评论》2011年第3期。

六、专著及译著

  1. 魏福成,《经济发展的障碍:无效率经济制度与政策的根源》,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4月。

  2. 阿瑟.布鲁克斯(Arthur C. Brooks)(著),魏福成(译),《较量:通往自由之争》,东方出版社,20126月。

七、科研成果获奖

  1. 论文(第四作者)“宏观政策转型、行政性干预调整与通胀预期管理”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

  2. 著作(独撰)“经济发展的障碍:无效率经济制度与政策的根源”获得武汉市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优秀奖2017年。

  3. 论文(第一作者)“集体行动、政治竞争与发展的障碍: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获得湖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

  4. 论文(第二作者)“基于新凯恩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季度产出缺口测度”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

八、主持的主要科研与教学项目

(一)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1.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9年)“精准扶贫背景下基本公共服务对农村多维贫困减贫效应研究”,项目编号:2019103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2016年)“地方政府征税能力的决定因素、形成机制及其优化研究:基于地方官员的分析视角”,项目编号16YJCZH111

  3.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4年)“经济发展的障碍”,项目编号:2014077

  4.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2年)“税收、价格操控与产业升级的障碍”,项目编号:2012139

(二)教改课题

  1. 校级教改项目(2020年):慕课对课程教学质量的影响及其优化研究——基于混合式教学设计的视角。

  2. 校级教改项目(2020年):硕士研究生课程《公共经济分析》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

  3. 校级教改项目(2019年):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研究。

  4. 中央专项教改项目(2018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

  5.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15年):基于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的财政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改革与优化研究。

九、教学成果与人才培养

  1. 《国家预算管理》系列课程获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2. 校级教学成果奖(2020年),“深融通、强优势、促创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度融通特色人才培养20年”,一等奖(成员)

  3. 校级教学成果奖(2020年),“创新中国特色融通式预算教学体系,培养新时代复合式“T”型人才”,一等奖(主要成员)

  4. 《国家预算管理》慕课课程入选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序2

  5. 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9年、2021年)

  6. 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6年)

  7. 优秀班级导师(2021年)

十、学术审稿服务

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