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霞:Language Barriers and the Health of Elderly Migrants-Micro-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611

   近日,我院陈思霞老师撰写的论文“Language Barriers and the Health of Elderly Migrants-Micro-evidence from China”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CER)见刊发表。陈思霞老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年来我院工作,现为我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政策评估、微观实证评估。陈思霞老师自工作以来,已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课题一项,获得省部级奖励多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该篇文章也是我院老师首次在China Economic ReviewCER)期刊发表论文。


论文简介:

文化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一体化都有具重要的作用,从这一角度出发,本文研究了语言障碍对流动老年人健康的影响。流动老龄人口在语言学习上处于劣势,这更加方便我们观察语言文化对健康资本的影响。我们基于中国方言区的地理位置分布构建了客观的语言障碍指标;进一步地,我们利用“中国流动人口健康调查”(2015)数据,实证检验语言障碍对于流动老年人口健康的效应。研究发现,语言障碍不利于老年人健康,尤其是老年人群体中相对年轻的那部分人群。究竟原因,语言障碍不利于老年人社会关系网络的建立,从而降低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程度。同时我们还发现,受教育程度较低的老年人、在居住地居住时间较短的老年人以及为经商原因而流动的老人受到语言障碍冲击的影响更大。我们的研究再一次证实了语言文化对于健康的重要作用。


期刊简介:

China Economic ReviewCER)杂志创办于1990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并在全球范围内发行,属于SSCI期刊经济学类Q1区。China Economic Review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以中外两种不同的全新视野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观察最新经济热点,展望未来经济走向。 (通讯员 程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