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5期)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795


议程安排

第一部分

研究成果分享:《减税降费能促进地方政府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吗?——来自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广的证据》

主讲人:聂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读博士生)

论文简介:本文研究减税降费产生的财政压力对地方政府支出效率的影响。基于2013-2017年地级市面板数据,我们采用DEA方法测算了地方政府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支出效率。利用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广作为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外生冲击,本文发现随着财政压力的增大,地方政府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支出效率显著提升。这一效应主要来自投入水平的压缩,产出水平的提升也有所贡献;地方政府支出结构在应对财政压力时没有变化。异质性分析表明,在改革前政府支出效率较低、改革后在任市长晋升激励较弱的地区,财政压力对支出效率的提升效果更大。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地方政府未能通过增加土地出让收入和非税收入来抵消本次改革中受到的收入损失,这可能是促使地方政府积极提升支出效率的重要原因。本文的发现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

聂卓博士与我院博士生座谈交流学习和研究经验


活动时间:2019108日(周二)晚1830-21:30

讲座地点:文泉楼北财政税务学院603会议室

5期主持人:李玉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博士生)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联系人:牛力(email418403793@qq.com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简介: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主要内容:在读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分享研究成果、深度剖析财政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对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论坛宗旨是:鼓励研究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经济与财税领域相关问题和现象,帮助研究生科学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