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凤喜: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经济社会效应分析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425

   来源:《中国财政》201912期 作者:庞凤喜 牛力

为应对 10 年前肇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及由此引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继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我国自 2008 年起实施了第二轮逆周期调节的积极财政政策,2012 年则进一步明确将结构性减税政策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中之重加以实施。此后,我国一直在持续推进对企业的减税降费,且力度不断加大。其中,2016 年至 2018 年减税规模分别达到 5700亿元、1 万亿元、1.3 万亿元,2019 年更是大手笔、普惠式地推出达 2 万亿元的实质性减税降费,必将产生一系列积极的经济社会效应。具体而言,这些效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

通过下调增值税税率等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实质性支撑。

通过实质性减负增强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能力。

通过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激励企业加速科技创新。

通过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利于将更多人纳入“社会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