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勇:从“减税降费”看财税改革与财政政策运用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907

  

   来源:《财政监督》201910期 作者:陈志勇

近年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更是前所未有。文章从税费改革、预算改革、积极财政政策三个维度进行分析,认为减税降费影响的不仅是政府当期的税费收入,更重要的是对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并对以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的财政改革以及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运用产生重要的影响。

本年度两万亿元左右的“减税降费”举措,是在近年来已采取多次“减负”政策的基础上推出的,不仅表明我国税制改革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向深度推进,同时反映了当前财政政策调控所运用工具组合及重心的变化,以及政府在财政管理中自我加压的决心。

  1. 减税降费给企业和居民带来巨大实惠

两万亿元左右的“减税降费”总额,占目标GDP的近2%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近10%,意味着企业和居民将获得巨大的实惠。

  1. 审慎运用积极财政政策

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没有大幅增长,赤字水平没有明显提升,相应地政府债务也没有大幅扩张, 表明了积极财政政策运用中的审慎性一面, 避免运用支出手段进行“强刺激”。

  1. 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和控制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除了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保持合理增长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要求压缩3%以上,其中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表明在发挥财政政策宏观调控功能的同时,要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和控制,提高支出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