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灿明:中国居民财富分布与分解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491

   来源:《财政研究》201903期 作者:杨灿明 孙群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国民收入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居民财富完成了至少一代人的积累,并通过代际传递,形成了明显的财富差距。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我国的家庭财富开始出现了“滚雪球”效应。

文章利用2017年和2018年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调查(WISH)数据分析了我国居民的财富分布及构成测算了财富构成对财富差距的贡献采用广义熵指数进行了财富差距的城乡分解和地区分解并采用基于回归的分解方法分析了家庭的禀赋要素对财富积累的影响及其对不平等的贡献。研究发现2016年和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净财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650.61财富构成对财富差距的分解结果表明我国居民财富差距主要由家庭房产所导致其对财富差距的贡献超过了70%财富差距的城乡分解、地区分解以及行业分解表明我国的财富差距主要来自于城乡内部、地区内部和行业内部它们对财富差距的贡献度均超过了80%Shapley值的分解结果表明家庭收入、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对财富差距的影响较大。文章认为通过遏制房价上涨、健全财产税体系、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城镇化进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有效缩小居民财富差距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