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8期)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374



   议程安排:文献研讨

主题:税负归宿与福利分析(第1期)

论文题目:《Three Sides of Harberger Triangles

原文信息:James R. Hines, Jr., "Three Sides of Harberger Triangles", The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Vol. 13, No.2. (Spring,1999), pp. 167-188.  

主讲人:田博(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硕士生)

内容简介:哈伯格三角形(Harberger Triangles)以消费者剩余理论为依据,运用补偿需求曲线对税收超额负担的大小进行量化。哈伯格三角在图像上则表现为需求曲线下方、价格线上方和价格轴所围成的三角形的面积,又被称为效率成本或无谓损失。

本文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第一,哈伯格三角形在消费者剩余理论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以及在评估经济扭曲成本时的作用;第二,运用哈伯格三角形进行研究时所引起的争议;第三,哈伯格三角形对随后的税收实证研究及市场失灵理论发展的影响。


   时间:20191122日(周五)晚1900-21:00


地点:文泉楼北601会议室

指导教师:李文健老师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联系人:牛力(email418403793@qq.com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简介: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主要内容:在读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分享研究成果、深度剖析财政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对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论坛宗旨是:鼓励研究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经济与财税领域相关问题和现象,帮助研究生科学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