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0期)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86




议程安排:文献研讨

主题:税负归宿与福利分析(第3期)


第一部分

论文题目:《Tax Avoidance and the Deadweight Loss of the Income Tax

原文信息:Feldstein, Martin. 1999. Tax Avoidance and the Deadweight Loss of the Income Tax.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Vol. 81, No. 4 (Nov., 1999), pp. 674-680

主讲人:徐蜜蜜(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财政学硕士生)

内容简介:传统的分析所得税扭曲效应的方法大大低估了所得税的总无谓损失以及所得税率增加带来的无谓损失。本文分析表明,可以根据应税收入相对于税额净额的弹性来计算劳动所得税的无谓损失。由于应税收入的反应行为比传统的劳动力供给弹性要广泛得多,因此应税收入弹性要大于传统的劳动力供给弹性,从而导致的无谓损失更大。这些估计表明,使用劳动所得税而不是一次性支付的税收,每美元收入的无谓损失是Harberger经典估计的十二倍以上。如果考虑到现有的社会保障税和福利结构,个人所得税收入每美元的无谓损失就更大。

本文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一是引言部分,二是对避税和无谓损失的分析,三是介绍应税收入相对于税后净额的弹性,四是使用taxsim模型进行微观经济估算,五是总结全文,得出结论。

第二部分

论文题目:《The elasticity of taxable income: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原文信息:Gruber, J., & Saez, E. (2002). The elasticity of taxable income: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84(1), 1-32.

主讲人:明海蓉(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财政学博士生)

内容简介:本文通过研究1980年代的一系列税收改革,对应税收入弹性进行了新的估计。结果发现,应税收入的整体弹性约为0.4;实际收入弹性(不含税收优惠),则更低。估计结果表明,最佳的税收结构,应针对性地将目标转移到低收入纳税人;平移甚至降低中、高收入纳税人的边际税率。

本文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部分:第一节回顾了有关应税收入弹性的文献;第二节是数据和方法的阐述;第三节介绍了测算基本结果;第四节根据收入和分项状况考虑异质性;第五节讨论了税收弹性对最优税收结构的影响;第六节是结论及政策建议。



时间:2019126日(周五)晚1900-21:00

地点:文泉楼北财政税务学院601会议室

指导教师:李文健老师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联系人:牛力(email418403793@qq.com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简介: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主要内容:在读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分享研究成果、深度剖析财政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对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论坛宗旨是:鼓励研究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经济与财税领域相关问题和现象,帮助研究生科学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