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术午餐会(第1期)

发布者:程明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438


主讲人:陈思霞 副教授

主持人:赵 颖 副教授 

主    题:《政企合作的收益:来自中国“产业新城”PPP项目的经验证据》

时    间2019125日(本周四) 11:30-13:00

地    点:文泉北601会议室


摘   要:政企合作共同推动城镇建设是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创新方式。基于此,本文采用县(市)实施“产业新城”PPP项目试点作为政策评估对象,实证研究了政企合作推动城镇化的经济效应。研究发现,“产业新城”PPP项目的实施显著提高了试点县(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一结论在选用地理毗邻子样本、控制预期效应、考虑政策冲击对象非随机选择等一系列情况下都显著成立。机制检验表明,“产业新城”PPP项目合同设计的激励相容机制是政企合作经济收益的根源。在异质性层面上,受到集聚效应的影响,“产业新城”项目的经济收益会随着其距离隶属经济圈核心城市地理位置的拉大而衰减;市场潜力较好、财政压力更大的县(市)实施“产业新城”PPP项目推进城镇化的经济效应越好;在合作运营企业的选择上,地方政府选**营企业相对于选择房地产企业实施“产业新城”对地方经济拉动效应更强。研究还进一步发现,“产业新城”这一政企合作新型城镇化方式不仅提高了县(市)经济发展水平,同时还促进了地方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的改善。本文研究为证实政企合作推动城镇化模式的优势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主讲人简介:

陈思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在《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