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1期)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380

议程安排

第一部分

研究成果分享:《减税降费背景下税收收入的可持续性研究——基于税收征管效率对税收收入的影响》

主讲人:周鹏(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财政学硕士生)

内容简介:本文利用2001-201731省市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税收征管效率对税收收入的影响,结果发现:(1)税收征管对提高税收收入做出重要贡献;(2)税收征管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在地区与税种方面存在异质性。基于以上结论,本文认为在减税降费、财政短收的背景下,税务部门可以加强税收征管,这不仅仅有助于减轻财政收支压力、进而支持减税降费,更有助于规范市场,促进经济的良好运行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第二部分

研究成果分享:《地方政府经济竞争下的企业负担——来自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主讲人:王一欢(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税务专硕)

论文简介:本文基于分权体制下两阶段动态博弈模型的理论分析发现,地方政府经济竞争程度与其辖区企业实际税负呈负向变动关系。在此基础之上构建双向固定效应计量模型,并将企业所得税改革后2008-2016年间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税负与上市公司所在地级市的经济竞争程度数据相匹配,对地方政府经济竞争下的企业负担进行了实证分析。在当前减税降费、让利于企的新时代背景下,本文的研究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规范横向竞争中地方政府行为具有启示意义。



讲座时间:20191212日(周四)晚1900-21:00

讲座地点:文泉楼北财政税务学院601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联系人:牛力(email418403793@qq.com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简介: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主要内容:在读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分享研究成果、深度剖析财政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对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论坛宗旨是:鼓励研究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经济与财税领域相关问题和现象,帮助研究生科学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