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4期)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020


议程安排:文献研讨

主题:税负归宿与福利分析(第5期)

第一部分

论文题目:《Bunching

原文信息:Kleven Henrik Jacobsen. 2016. Bunching. Annual Review of Economics, Vol. 8, pp. 435-464

主讲人:牛力(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

内容简介:近年来,聚束效应分析方法的应用日渐普遍,这一发展与行政数据可获得性的提高密切相关。该方法利用选择集在斜率或水平方向上的非连续性(即拐点或断点)所产生的聚束激励来研究个体或企业的行为。尽管早期聚束效应分析方法多应用于税收领域相关问题,目前,该方法在逐渐开始在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福利项目、教育、管制、私人部门定价及参照依赖偏好等方面得以应用。本综述提供了一份聚束效应估计的指南,讨论了其优缺点,考察了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并思考了拐点和断点普遍存在的原因。

第二部分

论文题目:《The Effect of a Fiscal Squeeze on Tax Enforcement: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

原文信息:Shawn Xiaoguang Chen, 2017. The effect of a fiscal squeeze on tax enforcement: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147, 62-76.

主讲人: 徐绮爽 (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财政学博士生)

内容简介:本文探讨了2005年中国废除农业税对激励中国县级政府税收执法的影响。作者指出县级政府的收入损失很大程度上被更严厉的税收执法抵消了。增值税的税收执法实施激励可能被弱化,然而,如果一个县(1)增值税总收入的比例较低;(2)有更宽的增值税税基;或者(3)从土地出让中获取收入来源较充裕,则税收执法会加强。这些发现表明地方政府的激励对税收执法和国家的税收治理能力至关重要。



时间:20191220日(周五)晚1900-21:00

地点:文泉楼北601会议室

指导教师:李文健老师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联系人:牛力(email418403793@qq.com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简介: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主要内容:在读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分享研究成果、深度剖析财政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对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论坛宗旨是:鼓励研究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经济与财税领域相关问题和现象,帮助研究生科学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