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马班第一次开班授课圆满结束

发布者:邹炘良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16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董妍杉 戴卓明 编辑 徐淇钰)1128日晚7:3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联合刑事司法学院于文泰楼321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及第一次授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司树桐受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授课主讲人,财政税务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冯夏怡、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赵俊皓,以及财税学院和刑司学院全体青马班成员参与本次会议。

活动开始,全体青马班学员起立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歌声激昂向上、慷慨奋进,彰显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继承者、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蓬勃斗志。同时体现出新时代下新青年对于五四精神的重视与传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与抱负。

团歌奏唱完毕后,刑事司法学院学员杨益作为刑事司法学院青马班学员代表以“牢记青春使命 勇担时代重任”为主题进行演讲。他以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切入点,从党的领导、追寻中国梦、扎根人民、永久奋斗几方面进行阐述,指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思想感悟和百年历史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深远影响,引起了在场学员的共鸣。紧接着由财政税务学院学员代表进行主题演讲,他首先以平常生活中的对白为切入点,提出当代新青年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而后旁征博引,以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作比联系现代人民社会国家,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蓝图。

两位学员全部演讲完毕后,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司树桐为全体青马班学员做培训演讲。 司树桐首先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例,向学员们总体介绍学生干部应该如何开展工作。他认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他又结合视频以多种方式为学员们进行了一次生动形象的详细说。

司树桐指出,团学组织的主要任务是用思想引领行动,承担素质拓展的职责,利用权益服务的必要手段,坚守组织提升的基础。在团学组织的引导下,学生干部应该坚定信念、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做素质过硬的时代带头人和党的事业的接班人。针对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的问题,以聚焦思想引领为核心,以关注育人为主线,脚踏实地从零开始,坚守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正确把握学生组织运营的内部关系,不做改革事业的旁观者。

他的演讲为学员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指导,进一步提升了青马班学员们对什么是学生干部、如何做好学生干部的认识。引导学员努力成为具有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学生干部。接着,司树桐与在场学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学员的疑惑和问题。

最后,所有参与本次会议的成员们起立,共同重温了入团誓词,相信他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积极奋斗。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中南大学子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提高了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领学员向成为马克思主义继承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奋发前行。愿中南大学子激扬青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