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新宇:中国式财政分权与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管理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019

       日前获悉,詹新宇教授与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式财政分权与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管理——来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经验证据》在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0年第3期上发表。
      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中国的地方政府往往在辖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导性作用,而财政分权体制又使得地方政府拥有一定的收入自主权和支出责任,同时也肩负着发展辖区经济的任务,因此地方政府有动力在其可掌握的资源范围内,制定具有前瞻性的经济增长目标,并采取一揽子政策组合拳去努力保障经济增长目标的圆满乃至超额实现。论文在此背景下,考察中国式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管理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论文将实际经济增长分解为政府直接调控的“经济增长目标”和主要受市场因素影响但同时也受到政府间接干预的“计划外增长”两项,通过多层级政府框架的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分析发现,财政分权在实际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目标和计划外增长方面的效应并不同步,而且还呈现地区差异性。
      在此基础上,系统搜集中国省、市两级政府2000-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GDP计划增长目标并进行系统GMM估计。实证结果表明:整体而言,财政分权对省、市实际经济增长的影响皆显著为正,但对其两个分解指标存在非对称性影响:从全国范围来看,财政分权对实际经济增长的正向影响主要体现为对经济增长目标的拉动作用,而对计划外增长影响较弱且不甚显著;分地区回归发现,中国东部地区财政分权对实际经济增长的正向影响更多地体现为对计划外经济增长的驱动,而西部地区则主要是通过影响由政府直接调控的经济增长目标来实现的。
      机制分析显示,财政分权通过不同程度推动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工业化进程,促进了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进而推动实际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