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中:“缘何减税难降负”——信息技术、征税能力与企业逃税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340

       日前获悉,张克中教授、李文健老师与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缘何减税难降负”:信息技术、征税能力与企业逃税》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0年第3期发表。
      论文以当前中国“减税难降负”的现象为切入点,将信息监管技术引入传统的“A-S逃税模型”,从征税能力提升的视角为这一现象提供了合理解释。文章借助“金税三期”工程这一“准自然实验”,利用2008-2016年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和双重差分的估计方法,研究发现:(1)信息监管技术的进步有效压缩了企业的逃税空间,降低了企业的逃税程度;(2)异质性的分析表明,信息监管技术的进步对逃税动机更强的民营企业、征管弹性更大的地税企业以及信息监管难度更高的征纳合谋企业影响更大;同时,信息监管技术进步对企业逃税的“打击效应”更多的作用在企业所得税上;而在财政收入目标设定更高的地区,“金税三期”工程的政策效果也更为明显,说明涉税信息监管能力的提升能为地方政府完成财政收入任务提供便利;(3)拓展性分析还发现,信息监管技术的进步推高了企业的实际税负、降低了企业盈利能力、减缓了企业资产的扩张速度,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当前减税政策的红利。此外,信息监管技术的进步带来了政府税收收入的增加,为降低企业名义税率、进一步优化税收政策提供了空间。
      论文的研究结论为减税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证据。第一,在信息监管技术进步、税务机关征税能力提升的背景下,可以考虑适当降低企业名义税率,以弥补企业对减税政策感知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的反差,稳定市场预期;第二,从长远来看,在税收征管体系日趋完善的格局下,遵循“强征管-降税率”的思路,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构建“宽税基、低税负”的税制环境是推进实质性、普惠性减税,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