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术午餐会(第5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敏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470

2020624日,财税学术午餐会(第5期)在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学生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

本期邀请的主讲嘉宾为我校文澜学院的马媛媛副教授。马媛媛副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在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Health Economics, Economics & Human Biology , Population Space and Place,《国外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目前为Trinity College Dublin访问研究员,Institute of Labor Economics (IZA)研究会员。本次会议主讲论文为Public Health Insurance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即将发表于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2020年第7。此次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赵颖副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会议。

该篇论文主要研究公共医疗收费制度改革对于公众心理健康的影响。医疗保险在保障公民健康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疾病的不确定性提供保障的同时也影响公民面对疾病时的心理。医疗保障对于当前全球蔓延的新型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治疗也有着重大影响,因此本论文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论文介绍了爱尔兰分级诊疗的医疗体系,其中初级诊疗由全科医生负责,次级诊疗由医院负责,全科医生充当守门人角色。政府只对低收入人群看全科医生的费用实施补贴政策。

根据爱尔兰实施针对特定群体的全科门诊免费的改革,作者运用DID模型分析免费看全科医生的政策对70岁以上心理健康的影响,并通过生活质量、生活满意度、抑郁程度、忧郁程度与焦虑这5个指标来衡量心理健康水平。研究发现,该政策对心理健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是更好的医疗服务覆盖,即医疗福利政策使更多人能享受医疗服务,从而缓解心理压力。二是医疗福利政策有助于缓解经济压力从而降低压力水平。实证结果表明免费看全科医生的政策使老年人的压力水平降低了6%。并进行了异质性检验,收入、健康、婚姻状况均会对政策效果产生影响。


在场师生也根据公共健康支出的主题,就道德风险和研究设计等问题与马媛媛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赵颖副教授对本次会议作简要总结,并对与会的各位师生表示衷心感谢。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讯员:朱宣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