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 (总第17期)

发布者:程明梅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609

第一部分

研究成果分享:《基于获得感提升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结构优化研究

主讲人:武锶芪(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

内容简介:本文首先基于地方政府均衡预算的约束利用拉格朗日函数推导得出使得居民效用最大化的“硬性”以及“软性”公共服务的配置结构,然后进一步在七类基本公共服务细分的基础上利用物理学中的耦合协调度模型以及20132017年的财政经济数据来分别构建上述公共服务的供给和需求指标体系用以测算各类公共服务供需间的协调匹配度。实证研究发现,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整体失调度较高,公共服务供给力度不足和公共资源浪费的现象并存,其中又以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模块的供需失调最为严重。最后本文基于各类公共服务供需失衡的实证结论以及近十年来财政对各类公共服务的投入情况给出了公共服务在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建议。

第二部分:文献研讨

论文题目:《Do Higher Corporate Taxes Reduce Wages? Micro Evidence from Germany

原文信息:By Clemens Fuest, Andreas Peichl, and Sebastian Siegloch 2018.  Do Higher Corporate Taxes Reduce Wages? Micro Evidence from German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82),393—418.

主讲人:张丽娅(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

内容简介:本文估计了企业所得税对工资的影响,利用一个由德国城市组成的为期20年的小组,利用6800项税收变动进行识别。运用事件研究设计和双重差分模型,我们发现工人承担总税收负担的一半。行政相关雇主—员工数据使我们能够估计不同类型公司和工人的影响们。研究结果强调了劳动力市场制度和利润转移机会对企业工资征税的重要性。此外,我们发现低技能,年轻员工和女性员工承担了更多的税收负担。这个具有重要的分配意义。

时间:2019717日(周五)下午14:00-17:00

腾讯会议ID705 388 743

指导教师:陈三攀老师、李琼老师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联系人:邓琨(email510487937@qq.com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简介: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主要内容:在读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分享研究成果、深度剖析财政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对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论坛宗旨是:鼓励研究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经济与财税领域相关问题和现象,帮助研究生科学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