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7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程明梅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645

 2020717日下午14点,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7期)在腾讯会议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研究成果分享和文献研讨,由陈三攀老师和李琼老师莅临指导。


会议的第一部分,由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武锶芪分享其研究成果《基于获得感提升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结构优化研究》。文章研究视角是居民幸福感,作者基于地方政府均衡预算的约束利用拉格朗日函数推导得出使得居民效用最大化的“硬性”以及“软性”公共服务的配置结构,进一步在七类基本公共服务细分的基础上利用物理学中的耦合协调度模型以及20132017年的财政经济数据来分别构建上述公共服务的供给和需求指标体系用以测算各类公共服务供需间的协调匹配度。运用耦合协调模型分析供需平衡是论文的亮点。本文通过上述研究发现: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整体失调度较高,公共服务供给力度不足和公共资源浪费的现象并存,其中又以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模块的供需失调最为严重。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张利娅对发表在AER题为《Do Higher Corporate Taxes Reduce Wages? Micro Evidence from Germany》的文章进行讲解。分别从制度背景和数据、实证策略与分析、理论机制与异质性分析和结论与展望四个方面对论文进行梳理。最后张利娅同学还进一步思考发现文章存在两方面的局限性。一是在于未分析税收变化对要素投入、产出或企业进入与退出的影响。这些潜在的反应对于测算征税的效率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二是作者未考虑税率变化对土地租金的影响,这些都是未来值得研究的方向。

报告结束后,两位指导老师分别对两位同学所做的研究和解读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会同学收获颇丰。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