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 (总第18期)

发布者:程明梅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973

第一部分研究成果分享《基于ISM- MICMAC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影响因素研究》

主讲人:

张宽(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

内容简介:为促进PPP项目在我国的广泛应用和高效发展,在分析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识别和定义了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的14个关键因素,通过构建解释结构模型(ISM),确定了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影响因素的层级关系,并运用交叉影响矩阵相乘法(MICMAC)对影响因素的依赖性与驱动力进行分析,得到推动我国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的重要驱动因素。结果表明:项目属性、风险类型、项目参与程度、谈判地位、信息对称性、信任程度是影响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的六个关键性驱动因素。

第二部分:文献研讨 论文题目《The Participation Dividend of Taxation: How Citizens in Congo Engage More with the State When it Tries to Tax Them

原文信息:By Weigel, Jonathan 2020.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主讲人:张文涛(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财政学博士生)

内容简介:本文基于一个脆弱国家的研究背景,通过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卡加南的365个社区随机开展征收财产税的方式,探讨了征税对公民政治参与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1)这场征税运动提高了公民的税收遵从度,缴纳财产税比例从0.1%上升到11.5%;(2)在提升税收遵从的同时也增进了公民的政治参与,受征税运动影响的公民更愿意参加卡加南举办的市政会议,并对政府作出评价,这一比例比控制组高出5%;(3)为参与国家的政治活动,这些人愿意承担更高的成本,相比于控制组,处理组公民的政治参与成本高出41%;(4)通过这场征税运动,处理组的公民会相应的调整他们对于卡加南政府的看法,认为政府有能力筹集更多财政收入,也应承担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责任。这些结果共同表明扩展税基会产生“参与红利”,这是欧洲国家早期包容性政府理念的核心,也是在穷国开展税收运动的原因。

时间:2019918日(周五)下午14:00-17:00

地点:文泉楼北财政税务学院601会议室

指导教师:赵颖老师 杨晓亮老师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联系人:邓琨(email510487937@qq.com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简介:

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主要内容:在读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分享研究成果、深度剖析财政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对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论坛宗旨是:鼓励研究生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经济与财税领域相关问题和现象,帮助研究生科学选题、提高论文质量,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