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平研究员为我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611

 2020917日晚上七点半,在文泉楼北403会议室,由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约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罗伟平教授为本院研究生作了“我国楼市发展路径与相关税制效果分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薛钢副院长主持,薛院长首先介绍了罗伟平研究员的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以及科研情况,并且指出罗伟平研究员工作经验丰富、科研成果较丰硕,对一些财税领域的重要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罗伟平研究员通过对引致房价上涨的各种因素、政府对策及相关政策效应的分析,带领同学们探寻我国房地产业发展规律以及相关税收制度设计。

首先,罗伟平研究员分析了我国房价快速上升的经济、政治原因。罗伟平研究员表示房价上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城乡“二元经济”并行加剧了农村经济边缘化,其主要原因是文化及制度等诸因素的共同叠加影响,而核心原因则是级差地租的改变。基于此,罗研究员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而言,房地产商必然搭上经济高速发展的顺风车,房价将长期上升,政府将会长期干预房地产业,并加速我国中心区域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和转移。

紧接着,罗伟平研究员阐述了当前政府房地产政策面临的难题罗研究员表示当前政府政策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房价的快速上涨加剧了有房者和无房者的财富差距;二是开放式的社会与封闭型的城市管理使政府陷入两难的房地产政策选择。基于上述难题,罗伟平教授认为在未来政府的政策选择方面政府政策选择应着力于控制非理性投资和投机而非控制房价,并尽快改变全能型城市规划布局。

最后,罗伟平研究员分析了我国和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制度改革和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罗研究员通过对征税的法理基础、实施房产税的必要性、现实基础、覆盖范围和征管难点等方面的分析,提出了未来的房地产税在征管对象、征管范围、计税方法、税率、税负、收入归属等各方面的政策建议。并且认为合理的房地产税设计将对抑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以及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收收入起到较大的作用。同时,罗伟平研究员认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表现为三点:一是,未来城市制造业与农村人口的空心化是难以避免的趋势;二是城市的形态与城市间的竞争形态会发生较大改变;三是税收制度与征管会发生重大改变。

罗伟平研究员的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出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和现实紧密结合的理论问题,并且提供了研究楼市发展和有关政策变化的新思路,同时强调了若干容易出错的常识性认识,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并拓展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维度。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胡梨芳、罗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