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第18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97

2020918日下午2点,第18期文澜财税研究生workshop(工作坊)在文泉楼北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研究成果分享和文献研讨,由杨晓光老师赵颖老师莅临指导。

活动第一部分,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张宽分享其研究成果《基于ISM- MICMAC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影响因素研究》。文章致力于研究PPP项目治理的核心领域--风险分担问题,作者首先识别和定义了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的14个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解释结构模型(ISM),确定了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影响因素的层级关系,并运用交叉影响矩阵相乘法(MICMAC)对影响因素的依赖性与驱动力进行分析,从而得到推动我国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的重要驱动因素。本文通过上述研究发现:项目属性、风险类型、项目参与程度、谈判地位、信息对称性、信任程度是影响PPP项目风险合理分担的六个关键性驱动因素。


活动第二部分,由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财政学博士生张文涛对文献《The Participation Dividend of Taxation: How Citizens in Congo Engage More with the State When it Tries to Tax Them》进行讲解。张文涛同学分别从引言、背景、实验设计、数据与指标、实证结果、机制以及结论七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该文献通过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卡加南的365个社区随机开展征收财产税的实验发现,扩展税基会产生“参与红利”,被征税的公民会表现出更加积极的政治参与。在张文涛同学分享文献的过程中,与会师生就实验设计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最后张文涛同学总结认为,该文献的亮点在于首次在一个现实世界的环境中验证了税收参与红利这一重要的理论命题,并表示尽管该文献的研究是基于一个较弱国家能力的背景展开,但是对于思考其他国家的财税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尤其有助于人们理解为什么很多国家愿意更多采纳间接税来弥补国家财政收入。

在报告过程中,两位指导老师对两位同学所做的研究和文献解读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并给予了相关拓展文献的推荐以及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等方面的补充,与会同学收获满满。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李远明,阮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