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程明梅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675

2020年10月8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在文泰楼321室召开。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张永清书记,院长张克中教授,副院长薛钢教授,博士生导师组副组长庞凤喜教授,财政学学术硕士导师组副组长李祥云教授,税务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艾华教授,税务系主任庄佳强教授,财政系副主任亓寿伟副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杨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程明梅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薛钢副院长主持。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会议第一部分,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作开学典礼致辞,张克中院长首先对全体2020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院史院情、师资队伍建设、优秀院友、学院发展理念等方面进行介绍,展示了财税学院深厚的底蕴,并提出要建设成为最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财税学院的美好愿景。紧接着张院长对研究生们提出中肯建议,希望研究生们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要不忘初心,追逐梦想;要静心读书,多读好书,读经典著作以保持理性态度,读前沿文献来提高研究能力;要戒骄戒躁,潜心钻研,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出现。最后,张院长对全体2020级研究生寄给予期望与祝福,希望大家继承践行“格物致知,明德悟道”的学院精神,品读书之美,享学问之乐。

会议第二部分,由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张永清书记进行新生入学教育。首先,张永清书记探讨校生关系,表明学校应以服务同学为己任,多做好事实事。学生应以爱国爱校爱院为本能,以思想塑品格,者要互敬互爱,相互促进,创造美好未来。接下来,张永清书记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树立正确之理想信念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提出建议:第一,博览群书,认清事理;第二,深入思考,认真体会;第三,明辨是非,摆正三观,要始终保持善意,造福社会。最后,张永清书记提出展望,愿2020级研究生们坚定走研习之路,成长为栋梁之材。

会议第三部分,由2019级学硕班常玉羊同学与2020级专硕班朱惠莹同学进行新老生交流。常玉羊同学首先代表老生对各位新生表示欢迎,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并希望大家求知若,虚心若愚,继承前人衣钵,携手开创未来。新生代表朱惠莹同学发言,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向往,并倡议2020级的学子们共同以不断进取的决心肩负起中南大人的使命。

会议第四部分,由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分别为博士、学硕、专硕三个专业组开展专业介绍会并进行研究生警示教育及学术规范教育。

博士生分会场在文泰楼316室举行,由庞凤喜教授进行“财政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介绍与有关学术诚信问题”的专题讲座。首先,庞凤喜教授介绍了我院财政学博士点发展简史以及各博士生导师学术研究方向,充分展现了我院的雄厚实力。其次,庞凤喜教授详细介绍了我院博士生培养方案、考核方式与学科综合考试相关要求,并着重强调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通过列举目前学术界各学术造假事件,对博士生提出严格要求:务必以端正态度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在文泰楼317室,财政税收学学硕分会场由亓寿伟副教授主持,李祥云教授进行“财政税收学学硕专业介绍、学术诚信与学位论文规范要求”的专题讲座,李祥云教授首先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制与学习年限、科研与学位论文、培养方式、支持条件、学术诚信和学位规范的要求七个方面,向同学们详实地介绍了财政税收学学硕的专业培养方案及学术论文规范。接下来,李祥云教授重点强调学术诚信,并告诫学子们应当秉持敬畏之心,将诚实、信任、公平、尊重和责任贯穿于整个学术生涯中,做一个合格的研究者。

在文泰楼321室,税务专硕分会场由庄佳强教授主持,艾华教授进行“税务专业硕士情况介绍、学位论文规范管理办法”的专题讲座。首先,艾华教授从专硕概况、专硕发展历程、我院毕业生签约单位、专硕师资力量、专硕培养方案等方面展示了税务硕士的良好前景,并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视时而为,夯实理论不断创新;力做精英,联系实际增强实战。接下来,艾华教授详细讲解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质量管理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并通过现实事例的惨痛教训引发深思,希望各位学子做好自身本分,端正学术态度。

至此,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圆满结束。希望全体2020级研究生能谨遵教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通讯员:罗玉婷、阮慧、王一帆、李远明、胡梨芳、唐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