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钢:迎接“十四五”,财政更有为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823

媒体平台:文澜新闻

作者:薛钢

时间:2020-11-10


    “十三五”期间,我国处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新常态,对内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与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对外遭受到以中美贸易战为代表的国家环境系统性转变的挑战。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经济转型、促进脱贫攻坚、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四五”期间,财政政策面临更多的挑战,也理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一)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

    “十四五”期间,我国政府会面临更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和挑战会明显增加。一方面,我国仍然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的期盼;另一方面,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处于重新构建的过程中,全球治理处于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中。财政政策作为国家实现政策目标的重要手段,其财政治理能力、财政收支规模与结构、财政政策实施效果都与国内外发展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是考虑到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财政收支形势和在“十三五”时期财税体制存在的问题,财政政策如何提质增效应当是我国政府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

    (二)积极推进现代财政制度的建设

    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作为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根据这一文件,我国政府在“十三五”时期积极推进现代财政制度、现代税收制度、现代预算制度的改革。截止到2019年,各项财税体制改革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初步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预计可以实现。但是,我国当前各级政府的事权划分仍未明确,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的任务尚未完成,税收优惠政策不规范、地方税制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需要在加以完善。在“十四五”期间,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财政制度无论是制度完善还是能力优化都必须“马不停蹄”。

    (三)积极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的矛盾

    一方面,在“十三五”时期,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结构性、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我国财政收入呈现出较低的增长速度,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3%,为近年来最低增长率。另一方面,我国的财政支出需求却将呈现增长的态势,支出刚性份额继续增加,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举措,都要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能否妥善解决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将直接影响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四)积极理顺央地财政的关系

    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关系,是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问题。财政关系是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基础,也是历史上调节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主要手段。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财税体制变革的核心问题。1994年分税制改革改变了中央与地方的财力分配关系,但对各级政府的事权及支出责任并未进行明确划分,事权划分及支出责任的分配领域的改革滞后,导致政府职能运行不畅,转移支付比重过大且管理混乱和部分政府财政困难等问题,因此我国政府在“十四五”期间制定并实施财政政策应当要考虑央地财政关系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