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秀梅: 阶梯电价改革对我国居民电力消费的影响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420


媒体平台:经济学季刊

作者:俞秀梅、王敏

时间:2020-06-0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俞秀梅与其合作者利用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所统计的2009-2015年吉林、宁夏、天津与广西4个省市区县层面以及全国22个省份层面的家庭月度电力消费数据以及断点回归方法,研究了20127月份推行的阶梯电价改革对我国居民用电量的影响。

研究发现如下结论:(1)阶梯电价改革会提升居民的平均电价,断点回归方法表明居民用电量在阶梯电价改革后统计学意义上显著下降。比如用4省市区县数据的研究表明,平均而言,阶梯电价改革使得居民电价提升了4.4%,并使每月户均用电量下降约6.5度,约占改革前一年每月户均用电量的6.1%。(2)由于阶梯电价的具体分档是由各省自主设定,省内各区县原本用电基数也不同,导致真实的电价上涨幅度存在地区差异。因此,俞秀梅及其合作者进一步通过构造区县层面的阶梯电价政策强度变量,研究政策强度对居民用电量的影响。回归结果表明,二、三档用户占比越高或者平均电价上涨得越多的地区,居民用电量就下降得越快。(3)为进一步验证回归结果的可靠性,作者也尝试进行了安慰剂检验,即在阶梯电价政策实施前及实施后选取虚假的政策断点进行回归分析。该检验结果表明,虚假的政策断点并没有形成居民用电量显著下降的局面,从而佐证了用电量的下降确实是由真实的阶梯电价改革所带来的。

研究认为,利用电网统计数据直接研究阶梯电价改革对居民电力消费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首先,此研究表明居民的平均用电量确实随着阶梯电价改革的实施而下降。由于阶梯电价实施后,对一档用户维持原来的电价水平不变,因此平均用电量下降主要由用电量较多的二、三档用户的节约用电导致。这说明累进的阶梯电价在保证居民基本用电的前提下,确实能引导居民节约用电。其次,研究发现政策强度越大的地区,居民用电量下降得越多。这说明政策强度具有调节居民用电量的潜力,可以成为政府未来进一步完善阶梯电价,引导居民合理、节约用电的有力工具。

http://nsd.pku.edu.cn/cbw/jjxjk/qkml/5032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