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秀: 以提质纾困为重心的高质量“国家账本”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848


媒体平台:中国财经报

作者:王金秀

时间:2020-06-01


2020年预算报告是一份高质量的‘国家账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金秀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都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现实,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发挥财政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这些在预算报告里都有突出的体现。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社会减负纾困。今年的预算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270亿元,下降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源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下滑减少了财源;另一方面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结果。今年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今年的减税降费将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通过放水养鱼,为市场主体纾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二是政府节支裕民,财政支出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下降0.2%,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基本民生的保障,提高预算绩效。

  三是“三箭齐发”拓展筹资渠道,用于投资和为地方解困。今年四本预算账本的收入下降,财政收支缺口加大。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预算报告安排“三箭齐发”:增加赤字规模1万亿元,用于缓解地方收支矛盾;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规模扩大1.6万亿元,按规定用于支持有收益的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除了增加政府投资之外,还可以适度用于补贴消费者、补贴中小微企业等。

  四是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为基层纾困,保障地方基本财力均衡。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83915亿元,增长12.8%

  王金秀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必须双管齐下。其中,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是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民生优先是今年预算报告的主旋律。一是确保疫情防控所必须的公共卫生支出;二是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实施到位;三是加大对社会保险支持力度;四是援企稳岗支持“双创”,稳定和扩大就业。

  “预算报告还体现了统筹安排,创新支持方式,提高财政政策绩效的思路。”王金秀表示。

  此外,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比上年增加224亿元,支持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抗疫相关产业投资以及发展“新基建”投资,体现了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以消费带动投资,共同发挥稳经济的作用。


http://www.cfen.com.cn/dzb/dzb/page_3/202006/t20200601_35236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