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公共经济青年学者论坛第69期】政府时间偏好、财政政策与经济增长

发布者:唐皓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63

202168日下午,文澜公共经济青年学者论坛(第69期)在文泉楼北603会议室顺利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陈晓东助理教授为财税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政府时间偏好、财政政策与经济增长》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王宝顺副教授主持,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积极参与。

首先,陈晓东老师以政府的时间偏好为切入点,分别从财政规模和财政结构两个方面,分析了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增长率、福利水平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指出政府短视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主观原因,部分地方官员由于个人政治素质不高,对国家政策和政治文明缺乏深刻的理解,导致在政治行为中的庸俗化和急功近利化;是客观原因,由于体制的压力迫使地方官员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只追求与个人名利相关的短期利益。陈晓东老师特别指出,相比之下体制原因更加根深蒂固,且难以治理。

陈晓东老师认为,集权型政府往往偏向于把某个特定的政策目标放大到特别高的地位,直接影响到下级官员的职位升迁和福利待遇例如很多地方推行的“一票否决制”。这种做法给下级执行者带来了巨大的政治和工作压力,为了完成任务,执行官员绞尽脑汁,甚至不惜一切手段,从而渡过“一票否决”的难关。其他社会效益、公共形象、长远利益等问题都被搁置一边,从而导致政府短视行为的出现。

最后,陈晓东老师得出了以下结论:政府越短视,经济增长率越低;如果政府非常短视,那么集中模型的增长率会低于分散模型的增长率;远视政府下多种福利指标会在远视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依次超过平视政府下的对应值。

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分别政府短视行为、经济增长等问题,与陈晓东老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王宝顺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对陈晓东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生记者:李远明 王一帆 通讯员:张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