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术午餐会第16期】Temperature and Firms’Lo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者:唐皓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97

2021610日上午11点,财税学术午餐会(第16期)在文泉北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午餐会财政税务学院俞秀梅老师作题为《Temperature and Firms’Lo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研究报告。午餐会由财政税务学院李琼老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首先,俞秀老师介绍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研究背景。在总体气候变暖、出现极端气温天数的风险增加的背景下,人们的福利会受到影响。家户会采取多种方式适应气候变化,企业是否也存在类似机制成为研究话题。本研究通过考察温度对企业诞生和迁移的影响,探讨温度对中国企业选址决策的影响。

紧接着,俞秀梅老师介绍了本研究数据来源及识别策略。她采用了1991年至2018年的工商企业注册数据及2400个气象站的处理数据,构建了以新成立的企业数量、退出的企业数量、企业存量、新进入企业资本总额作为被解释变量,气温、湿度、风度、日照、降雨为解释变量的回归方程,研究温度对企业诞生和迁移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与企业进入的关系呈倒“U”型,即低温和高温都可以阻止进入;温度与企业退出呈“U”型关系,即低温增加退出,高温趋于减少退出;不同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温度效应各不相同。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俞秀梅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主持人李琼老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和梳理。本次学术午餐会为我院师生搭建了一个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院学科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

通讯员:罗玉婷、胡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