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吴斌珍副教授做客我院第12期文澜财税大讲堂

发布者:唐皓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81

2021616日上午930分,文澜财税大讲堂(第12期)在文泉楼北603会议室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清华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副所长吴斌珍副教授作题为《The Incidence of Corporate Income Tax of Small Firms: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教授主持,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教师及广大学子们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吴斌珍老师首先提出了研究的问题,她认为,小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容易受到税收的影响,而工人(工资)、公司(投资、规模)、股东(分红)三者分别承担了多少的企业所得税税负值得研究。同时,吴斌珍副教授研究发现,自2010年以来针对小微企业所出台的一些企业所得税的减税政策,并非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享受了减税福利。其中,2012年和2013年,只有30%-40%的企业享受了15%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2014年出台企业申请即可自动享受减税福利后,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数提高到60%-70%

接着,吴斌珍老师聚焦2014年和2015年出台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政策,从2012-2015年国家税务调查数据中,选取了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或80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的小微企业数据,并剔除2014年和2015年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影响的行业数据。通过聚束法(bunching)得到排除范围,然后用模糊RD法研究小微企业所得税税率减半优惠对工人(工资)、公司(投资、规模)、股东(分红)三者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小微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降低,会导致企业投资显著增加,支付给股东的股息下降,而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在当年没有增加,在第二年则出现了增长。

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与吴斌珍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最后,田彬彬老师对本次讲座作简要总结,并再次对吴斌珍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胡梨芳 罗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