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开展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90

为加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建设,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深化青年爱国情怀,618日上午10时,我院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观学习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蒙蒙细雨行,深深革命旅”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由分团委书记韩睿子老师带领,共9名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阅马场首义广场南侧。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5个展厅,分区块了解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等5个专题的历史。

走进一号展厅,石柱上刻下了晚清中国各种丧权辱国的条约,深深刺痛人心。《天津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等刻得十分醒目,在谴责清政府无能的同时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示青年一代砥砺奋斗。一百多年过去了,这种震撼依旧在后人心中产生,更何况是活在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呢? 革命志士孙中山先生怀满腔热血写下“岂曰无人,摧仇奋患”的话语,孙中山、黄兴为代表的革命派在文化舆论、革命抗争中双管齐下,发动了一系列让清政府惶恐的活动。成立兴中会、同盟会,并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民主共和开始迎来希望曙光。

在三四号展厅,大家通过参观见证了封建帝制的灭亡和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的爆发。在阳夏保卫战中,无数革命志士为实现共和献出了生命,从而为各省份独立赢得时间。虽然历史已经过去,但通过博物馆陈列的还原蜡像情景和原物展览,依旧让大家感同身受,被革命志士不甘在沉默中溺亡,敢于反抗压迫命运的大无畏精神所撼动。

参观结束后,每位同学内心都得到了洗礼,更加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财政2003班团支书罗祥旭说:“参观完辛亥革命博物馆,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辛亥革命的历史,伟大的辛亥革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肩负起振兴民族的重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努力学习,为中华振兴出力。”

最后大家挥舞国旗、满怀深情歌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依恋。本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