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财税学子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明校史担使命”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33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七一”到来之际,为引导研究生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强大先锋力量和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校研究生会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硕20党支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联合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明校史担使命”主题学习活动,三校共40余名研究生党员同志参加。

此次联学活动的联合发起人为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硕20党支部书记张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紫斌。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院研究生会主席常玉羊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研究生会主席、水利工程博士生江晨辉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校研究生会党支部书记、国民经济学博士生张启迪进行了发言。江晨辉同志从自身经历和清华特色党建工作出发,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高校之间的联合学习活动必能为研究生党史教育增添新的活力。清华学子将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张启迪同志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南大红色基因,讲述党的故事和中南大的故事。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继承中南大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奋力谱写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随后,三校的研究生党员同志进行主题微党课的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同济医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委员刘超带来了题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微党课。他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余年的中国卫生发展之路,并讲解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思路和原则以及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刘超讲师讲道,“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对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产生深远的影响。华中大同济学子也始终以“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的同济精神,不断为健康中国增添力量。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硕20党支部组织委员陆昕阳带来了题为《党在清华园》的微党课。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他介绍了清华的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三院遗址、第一任党支部王达成和第一次党代会,讲述了清华留美生中最早的共产党员施滉的革命事迹与知名建筑学家吴良镛院士的初心和使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陈文一带来了题为《走向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中南大的红色基因》的微党课。陈文一同学讲述了中南大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与共和国同频共振的红色基因,并讲述了中原大学原校长范文澜和潘梓年的革命事迹以及郭道扬教授和吴汉东教授在会计史、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贡献。

清华大学马壮壮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家鸣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马壮壮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党史联学活动,他对清华校史、中南大校史与健康中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红色校史是每一位研究生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文化精神的不竭动力。张家鸣同学说,一代代的清华人、华中大人和中南大人坚持热爱祖国、进取奉献,为国家和民族立下一座座丰碑。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和校史,在党史学习中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自己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最后,清华大学张宽同志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紫斌同志进行了活动总结。张宽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联学将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有机结合,丰富了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教育内容。研究生党员必能从党史、校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精神激发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刘紫斌同志总结道,三所高校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是学校历经风雨而血脉不断,在新时代续写辉煌的重要法宝。本次学习活动定能进一步激励研究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从百年党史和红色校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状态、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戴琳  审核:张宽、刘紫斌  通讯员:程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