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明教授做客我院第13期文澜财税大讲堂

发布者:唐皓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58

2021625日下午2文澜财税大讲堂(第13期)文泉楼北603会议室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学者、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财政税务学系李明教授作题为《中国地方财政支出效率(2008-2019):趋势与周期》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学术交流。

首先,李明教授分析了我国地方财政支出的现状。一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已形成比较稳定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财政实力显著增强,财政收支规模逐年扩大,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财政资金供求矛盾依然十分突出,财政支出管理相对滞后,支出结构不合理,支出效率低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缺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科学评价体系。针对现状,李明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不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且现有研究的时间跨度很少能覆盖新常态时期,投入口径问题、属期问题、测量对象问题等较为突出,指标体系缺乏内在一致性。他认为有必要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等多个方面,对政府支出进行绩效评估;同时,还需要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健全预算绩效标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

接着,报告以《中国能源年鉴》、《中国财政年鉴》等数据为基础,采用DEA-VRSDEA-Super-SBMDEA-Malmquist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测算。结果表明,财政支出的科学合理与否,直接影响财政政策对社会经济的宏观调控效果。因此,通过评估财政资金分配的合规性、合理性和经济性,不仅可以了解财政支出在相关领域和行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还可以了解财政支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对社会生活产生的影响。从而在不断总结财政支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提高财政支出水平,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报告最后,李明教授得出结论: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支出绩效有所提升,但近几年有所下滑;我国地方财政支出绩效存在明显的政治周期;我国地方财政支出绩效与财政压力和经济周期间的管理还有待检验;中国提升财政支出绩效的方法还有待探索。

报告过程中,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李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会议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魏院长对本次交流活动做了简要总结和梳理,并再次感谢李明教授的到访以及带来的精彩报告。至此,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李远明、唐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