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术午餐会第17期】鲁元平教授谈土地金融化与债务扩张

发布者:唐皓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88

2021625日上午11点,财税学术午餐会(第17期)在文泉楼北601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午餐会邀请到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执行副主任、财政税务学院鲁元平教授带来题为《土地金融化与债务扩张:基于撤县设区的自然实验》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俞杰副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教授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共同参与了交流活动。

鲁元平教授首先引入土地金融化的概念指的是土地成为可交易的金融资产。土地金融化使地方政府可以利用杠杆更大程度地获取资金。中国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借债实现土地金融过程。利用土地注资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重要的生财之道,“以地生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地金融化过程。撤县设区改革后市级政府得以整合更多土地资源同时市区面积扩大,放松了城市发展面临的土地资源约束。因此,撤县设区提供了一个土地扩张准实验场景,可识别土地与债务的关系。

接着,鲁元平教授使用了渐进式双重差分法,以改革为核心解释变量,研究其对土地金融化程度的影响。报告还通过控制自发代还和自发自还、控制营改增和考虑省级冲击进行稳健性检验。最后得出结论:第一,撤县设区改革后地方政府城投债发行规模显著增加,改革推进了土地金融化过程,实现了土地的融资功能;第二,这种影响是通过抵押机制和担保机制实现的;第三,撤县设区扩张了城市可用土地,使融资平台获得更多土地资产,从而增加其可用于抵押的资产;第四,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增长为债务发行提供了隐性担保收入。

报告过程中,参会师生不断提问、探讨深入,现场交流氛围活跃。最后,俞杰老师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本次学术交流有效促进了师生学术观点的交流与分享,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

(通讯员唐知怡 李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