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振兴乡村、青年先行”社会实践队一行前往广西南宁培正村开展调研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82

75日,财政税务学院“振兴乡村、青年先行”社会实践队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安县乔建镇培正村开展校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校纪委副书记蔡明辉、博士生导师陈志勇教授、院党委书记张永清、院团委书记韩睿子、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紫斌、优秀共青团员李思琪一行六人前往培正村寻访财政税务学院2016级财政学专业优秀校友、乔建镇包村工作队长、培正村第一书记刘志远同志。财政税务学院2016级财政学专业优秀校友、南宁市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排红村主任助理李孟一同参加。

上午1000,社会实践队成员和村两委班子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座谈会。刘志远校友简要介绍了培正村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主要情况和驻村工作的主要举措。

村主任叶发青讲述了培正村经济发展的现存问题。李孟璘介绍了排红村的党建工作亮点及现存工作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校纪委书记蔡明辉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要做好两者的“接力棒”,聚焦组织保障,强化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陈志勇教授结合自身的下乡经历强调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乡村工作要有持续性,一要保基本民生问题,确保满足农民的生活生产需求,二要抓好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重视土地问题、做好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四是做好人才培养建设。

院党委张永清书记总结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能够来到这里意义非凡。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上级政府部门和村两委的辛勤工作。他指出,中南大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学校历来有助力乡村建设的光荣传统,校友资源和学校资源也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要用好、用足这些资源,发扬中南大光荣传统,守初心、担使命,真正地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

座谈会后,张永清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培正村捐赠了图书,村主任叶发青代表村两委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表示了感谢。

下午1:00,在村主任叶发青和刘志远校友的陪同下,学院社会实践队一同参观学习了培正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粤桂扶贫协作新农村建设项目和广西海泉农业优质火龙果种植示范园。

中南大毕业生秉持“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多名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服务基层号召,选择回到家乡助力乡村建设。校友刘志远同志表示,他取得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培养,离不开陈志勇教授的谆谆教导和辅导员韩睿子老师的帮助和关心。他将始终牢记学院老师的教导,立足派驻村实际,继续加强与母校的联系,结合财政学专业特长和基层工作岗位,接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在基层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通讯员:李思琪  摄影:刘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