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有约”——中原五期学员座谈会暨文献阅读动员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285

202177日,“财税有约”——中原五期学员座谈会暨文献阅读动员会在文泉北403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教授、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执行副主任鲁元平教授、税务系赵颖副教授与财政系孙玉坤助理教授。本次活动由袁媛老师主持,中原五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各位老师对本学期中原五期的授课进行了回顾与评价,强调中原五期的授课初衷在于教授学习方法、传递自主学习的经验,希望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方法带来转变。同时,老师们针对中原五期学员参与度不高等实际问题,并相应提出了改变授课形式、增加奖励机制等建议。

接下来,中原五期的各位学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与感受,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各位学员畅所欲言,讨论在轻松热情的氛围中展开。针对部分同学指出的理论较多、实操较少的问题,鲁元平老师指出,财税菁英训练营的作用在于思路的启发。学习计量经济学的整体思维脉络需要经过学习理论、阅读文献与软件实操三个阶段,只有根据以上顺序进行阶段性学习,打好理论基础,才能更好地理解与运用计量经济学的知识。对于“翻转课堂”的授课形式,赵颖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各位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培养主动学习的内生能力。此外,同学们就课堂趣味性、课时问题与授课时间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随后,各位老师针对后期的文献阅读学习进行动员,强调了文献阅读的初衷是学习其他优秀学者的新思想、新观点。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能够学习最为经典的财税思想,还能够由他人的思想反映当前学科前沿与现实问题,产生属于自己的优秀思想观点。同时,阅读文献还可以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计量经济学方法,并提高自我的展示能力。老师们简要介绍了文献阅读学习的计划过程,并对同学们表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文献阅读学习,进一步理解计量经济学的思想。

最后,中原五期成员上台领取结业证书,并与各位老师合影留念。至此,“财税有约”——中原五期学员座谈会暨文献阅读动员会圆满落下帷幕。善思善学,致知致行。希望同学们通过中原五期的学习经历,能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更深入地理解计量经济学的思想,并积极参与接下来的文献阅读学习,对所学知识进行更好的实践,习前辈之计量思想,绘吾辈之科研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