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午餐会:张克中教授谈全球公共财政学的理论与框架

发布者:唐皓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392

2021916日上午11点,财税学术午餐会(第18期)在文泉楼北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午餐会邀请财政税务学院张克中院长作题为《全球公共财政学理论与框架——From Local to Global》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田彬彬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学术交流活动。

张克中教授首先以当今各国共同面临全球化挑战为切入口,剖析了全球福利、不平等分配、公共卫生等问题,并指出构建全球化公共财政体系战略布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张教授首先解析了全球公共财政学的演进脉络——由传统的公共财政涉及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的关系,发展到全球公共财政中国家与市场的关系并清晰地定义了全球公共财政的概念。

接着,张克中教授提出了全球公共财政学的理论依据。一是西方世界主义哲学,包括康德的“国家联合体”、马克思的“自由人联合体”的哲学论,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由此,张克中教授建立了全球公共财政的理论框架强调构建全球公共财政学理论尤其要关注全球公共物品供给与融资、全球税收架构问题、世界不平等问题以及大国对外援助的动机与分配问题。

最后,张克中教授阐明了构建全球公共财政体系的战略性意义公共财政全球化治理的现实意义以及面临挑战。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以及研究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至此,本次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术观点的沟通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通讯员 林佳颖 成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