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萍:金融抑制、国企改革与财政货币政策协调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656


鄢萍等,《金融抑制、国企改革与财政货币政策协调》,《经济学(季刊)》,202106期。


  【摘要本文构建了一个具有金融抑制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并结合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估计和模拟分析,详细讨论了当经济中存在国企市场势力较强和金融抑制的特征时,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的作用机制以及最优政策组合。本文发现在现有的经济背景下,财政政策应当在稳定产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货币政策则应该更加侧重关注通胀。尽管民企“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与金融抑制有关,但在国企市场势力较强的现实条件下,金融抑制是一种次优 的制度安排,可以用更低的融资成本促进国企产出,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国企市场势力较强带来的效率损失。此外,我们还通过政策试验发现,如果推动国企改革降低其市场势力,融抑制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那时最优的财政政策可以减小对经济波动的反应。

  【关键词政策协调,国企改革,金融抑制


  【作者简介】鄢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系。专业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公共财政方向)、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曾在经济学顶尖期刊Economic Journal,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多项联合国人口基金、中财办、教育部、发改委、商务部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