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党支部开展“奋进‘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286

2022414日下午,税务系党支部在税务系办公室开展了“奋进‘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庄佳强同志主持。

首先,全体与会党员奏唱国歌,支委陈思霞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支委胡海燕同志组织全体党员现场交纳党费。支委李琼同志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内容,学习党的组织制度第十七条,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其次,支部围绕本次党日活动主题“奋进‘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展开学习。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位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就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的学习心得,以及如何在日常教学、科研中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研讨交流。在交流中,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把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贯彻到生活工作中,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筑牢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人民防线,时刻谨记“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的新发展,与会党员围绕就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进行学习,并就如何保障教学有序开展,如何有效利用线上教学软件等内容进行讨论,为保障日常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提出建议。

最后,结合学院党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的安排和本次主题党日建功“双一流”的要求,支部举行“新业态税收征管教学内容研讨”的专题教学研讨活动,俞杰副教授以共同富裕主旨为背景,以网络主播这一新兴业态为例,介绍了这一领域所涉及的主要税种、收入定性、征管困境。副院长薛钢教授对这一内容进行了点评,指出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作为新的经济模式快速发展,建立一套更适应互联网职业生态的税收征管制度体系已成为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必须探索的一个方向,这需要我们优化税收专业的教学内容。参与研讨的各位老师就这一事例在《中国税制》、《税收程序管理》、《税收筹划》等课程中的具体使用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并就课程间主要知识点的衔接,避免课程内容重复等提出建议。


至此,税务系党支部本次“奋进‘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