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4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唐皓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403


2022414日下午1245,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文泉北403会议室举行党支部换届选举与“奋进‘十四五’,建功‘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袁媛同志与王一帆同志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第一阶段,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由袁媛同志担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董炬峰同志担任本科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娟同志、罗中壕同志、唐竞丞同志作为支部委员负责支部各项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党支部开展主题当日活动。

会议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第二项,支部成员全体起立,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在张万湉同志领读下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第三项,由韩高畅同志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

会议第四项,专题学习环节,全体成员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由潘柯杰同志领学。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在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国家安全理念,统揽国家安全全局,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坚持立足于防与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坚持科学统筹,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是主阵地、主战场,这就要求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包括维护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外部安全等。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在当前这样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更应当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最后,支部成员就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交流心得,范萌、俞方旭等同志上台进行分享。与会成员在交流分享中积极思考、认真记录。

范萌同志表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积极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密切关注世界局势状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党共进退。

俞方旭同志表示,基于国家角度,国家安全有保障,经济社会才能不断发展,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基于人民的角度,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定才能拥有良好的学习、生产、生活环境,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获得安全感,进而创造美好的未来。

至此,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落幕。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应当心存忧患、肩扛重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见微知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预防风险、迎接挑战。(通讯员:袁媛 学生通讯员:吴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