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高:环境治理:属地管理与中央垂直监管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754


陈高等,Environmental (de)centralization and local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China Economic ReviewVolume 72, April 2022

主要内容】本文以区域环保督查中心设立为准自然实验,基于监管距离衡量监管强度,研究了由中央政府设立的环境监察机构对地方环境治理效果的影响。离区域环保督查中心越近,监管成本越低,信息越容易获取;反之,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因此,以地理距离衡量的信息成本是反映监督有效性的重要指标。

结论观点】本文发现中国区域环保督查中心的设立显著促进了企业的污染减排。中央垂直式监管模式的建立实现了有效的信息收集和监督,促进了地方环境治理。本研究的政策启示为,当财政分权制度有加剧环境污染的风险时,环境治理体系中的垂直管理结构能够有效加强污染减排的激励效果和省际间环境协同治理。

作者简介】陈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财政学专业博士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统计系专业访问学者。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公共部门经济学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等科学研究项目。在《财政研究》、《审计研究》、《税务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ieco.2022.1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