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希贤“百年征程弦歌长,砥砺奋进道未央”云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314


为引导研究生党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4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学术硕士第一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博19第二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水木-希贤“百年征程弦歌长,砥砺奋进道未央”云党日活动,两校60余名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的联席主持人为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博19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钰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学术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紫斌。

首先,两支部书记就支部建设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刘紫斌同志回顾了2021年与清华水硕20党支部共建的历程,并介绍了党支部2021年度党建工作的亮点与特色,着重讲解了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考察创新党员发展、发展党员培训手册创新党员教育、红色剧本杀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建方式等内容。李钰坤结合支部特点,重点讲述了党团班“三驾马车”协同机制,即以党支部为核心,团支部整合优势资源,班集体牵头推动学术学风建设“多管齐下”。

在此基础上,双方就党建经验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刘紫斌同志表示,水博19第二支部的党团班协同机制强化了党支部在班级的引领作用,是基层党支部发挥“七个有力”的有效支撑。财税学硕第一支部将就此进行借鉴,探索出适应青年需求、符合专业特点、体现支部特色的党团班一体化新方案。李钰坤同志认为,财税学硕第一支部红色剧本杀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创新,既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的目的,也贴近青年人的日常兴趣和爱好,将结合清华大学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类似的红色活动。江山多骄同志表示,入党积极分子编入党小组的方式有效助力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值得进一步学习和借鉴。

随后,两校同学一起进行了主题微党课的学习。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龚柯钱同志以《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为题,讲解了叶挺将军的事迹。他结合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全面抗战、皖南事变等重大历史节点,将叶挺将军“拳拳爱国情、铮铮铁骨义”的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并将其事迹引申到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他提到,叶挺将军的精神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向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奋斗不止,新时代青年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宣讲团许博同志以《传承红色使命,根植爱国情怀》为题,围绕特殊国旗、国旗由来、国旗飘扬三个主题,讲述了国旗文化和国旗精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洪轩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渊源,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的十点要求和生物安全的相关知识,讲解了新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要求。

与会成员就微党课的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清华大学张才金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与理解。她表示,在参加国际会议时,要按规定办理保密审查手续,对调查询问及邮件窃查等伎俩要警惕,绝不违规提供内部资料,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安全发挥力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刚和蒋飞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刘刚表示,延安精神是中华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蒋飞同学结合参军入伍的经历深情讲述到,在执行任务时,经常会被安排在地下通道,看不到国旗升起,但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国旗也在心中徐徐上升。只要心中有国旗,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此次云党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果。双方一致认为,本次云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和时代使命有机结合,丰富了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教育内容,研究生党员必能从党史、先烈事迹学习中汲取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双方一致表示,支部建设经验交流打开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视野,开拓了党建活动的新方式,提供了样板支部打造的新思路。双方一致同意,将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延续已有共建成果,增进学习和交流,围绕“七个有力”高质量创树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标杆,让“样板支部”旗帜飘扬在研究生教育一线!

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明梅 修宁宁 摄影 成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