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中:全球公共财政学:理论与框架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233


作者简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学理论与公共政策评估。2011年至2012年曾在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访学。在Applied EconomicsEnergy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

主要观点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全球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和现实困境,世界各国需要站在全球视角重新思考如何应对全球面临的挑战,为人类的福利改善谋求可行的道路。然而,传统的国家财政理论秉承“辖域财政观”,强调在民族国家范围内由政府主导的分配关系,主要考虑了国家或者地区层面的公共财政问题,没有从全球视角回应国家的行为和选择。全球公共财政学研究了国家出于自身利益、利他主义或道德伦理等方面原因为支持跨国公共政策而采取的财政资金流动和使用行为,为我们研究全球公共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财政学分析框架。张克中教授及其合作者发表在《财政研究》杂志2022年第3的文章尝试构建了全球公共财政学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框架。

首先,这项研究梳理了从传统的国家公共财政学到全球公共财政学的发展脉络,将财政学的发展划分为两个发展阶段:一是以民族国家或地区为研究对象的“传统的国家公共财政学”阶段,二是以全球整体为研究对象的“全球公共财政学”阶段,全球公共财政学是财政学在全球层面的延伸和拓展。其次,该研究尝试基于世界主义哲学和开放经济的财政理论构建全球公共财政学的哲学和经济学基础。在哲学基础上,本文立足于世界主义哲学思想,把世界主义的正义原则运用到全球公共财政学的分析中,对全球政治经济的制度安排做出道德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思考如何矫正非正义分配制度,为解决全球公共问题提供新视角。在经济学基础上,全球公共财政学将公共物品理论拓展到全球层面,以全球公共物品的供给和融资为主线,研究了世界各国如何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最后,这项研究进一步从全球公共物品供给与融资、全球税、国际税收竞争与合作以及全球不平等四个方面构建全球公共财政学的研究框架。

全球公共财政学试图通过构建主权相容的全球公共财政体系来帮助各国应对全球化进程中的挑战。世界各国需要打破各自为政、画地为牢的窠臼,共同应对全球化过程中的风险和挑战。在实现路径上,各国应在充分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现全方位的政策协调与合作,共同构建主体多重、领域多元、路径多样全球公共财政体系。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国需要将财政配置资源的视野拓展到全球,树立超越辖域的“全球财政观”,建立与全球治理责任相匹配的现代财政制度,帮助中国更好的参与和重塑全球化。


原文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CZYJ202203003&uniplatform=NZKPT&v=zSOMuuj0AzVaHfFOjNmwMp_ZCRoK4vpHPLwXu7AzjxJIqkT0RynzRihfPWvzUUt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