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现代财税金融与全球治理高峰论坛(2022)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357

   2022625日,第三届现代财税金融与全球治理高峰论坛2022)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育部和科技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和科技部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会议举办得到了《管理世界》杂志社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现场直播。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OECD财政事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20余所高等学校的青年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张克中教授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 张克中教授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李志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袁桂君书记、副院长薛钢教授、副院长魏福成副教授、院长助理田彬彬教授、税务系庞凤喜教授、财政系鄢萍教授,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孙群力教授、执行副主任鲁元平教授,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执行副主任孙宪明副教授,以及基地全体研究员。

  参与本次论坛的线上嘉宾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魏尚进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研究员,OECD财政事务部高级顾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原司长廖体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仁贵研究员,中国税务杂志社陈双专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许明研究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面临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双重压力下,如何通过构建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为中国更好参与和重塑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支撑,为促进全球均衡发展谋划新的出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活力,亟需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予以回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 杨灿明教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魏尚进教授发表了国际治理的金融视角的主题演讲。魏尚进教授基于国际经济治理的金融视角,从最优话语权出发,探讨了发展中国家如何参与国际经济治理。魏尚进教授指出,在国际经济治理中,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有最优度。发展中国家拥有话语权可以影响其经济与金融风险的防御能力及长期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在某些场景下,拥有过多的话语权可能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魏尚进教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研究员发表了题为财政与货币的关系的主旨演讲。刘尚希研究员基于政策视角,从财政与金融的关系出发,探讨了财政与货币的关系。他从财政收支与货币、财政赤字与货币、国债与货币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财政与货币的关系。刘尚希研究员指出,财政与货币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并不是独立的,财政是货币的基础,也是整个金融的基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研究员


OECD财政事务部高级顾问廖体忠研究员发表了以国际政治转型与中国税收政策调整为主题的演讲。廖体忠研究员把世界政治秩序的演变概述为新自由主义向新现实主义的演变,总结了中国在加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与外资相关的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等方面的表现。廖体忠研究员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保持国家资本、民营资本与外国资本三大资本的平衡是重中之重。

OECD财政事务部高级顾问廖体忠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教授发表了以全球宏观经济治理:以凯恩斯为中心的分析为主题的演讲。杨志勇教授从全球宏观经济治理的具体问题出发,基于国际货币基金改革、国际经贸新规则和俄乌冲突等现实状况,提出了全球宏观经济治理的国家基础是各国有谈判的意愿的观点。杨志勇教授结合凯恩斯理论,指出全球化宏观问题的治理需要各国坐下来对话沟通,联系政治、意识形态来讨论经济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演讲。余淼杰教授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要真正做到创新是第一动力、绿色是普遍生态、协调是内生特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最终目标的新发展理念。此外,余淼杰教授又进一步从产品附加值、产品质量、企业全要生产率、产业集聚、产业链布局、产业结构六个方面对新发展格局进行了详细阐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


下午分为八个分论坛,紧紧围绕土地财政与地方债务、税收合作与竞争、数字经济与创新、全球治理、金融发展与公司治理、减税降费、社会保障、协调发展与治理等议题展开。各分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们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积极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

分论坛1-8

当前全球正处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关键时期,全球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理应提出中国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方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此次高峰论坛,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推进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进而推动、引领和重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学者的智慧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