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会(第34期):张子尧老师谈社会保险缴费率差异与资源配置效率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293

   916日上午,财税学术研讨会(第34期)在文泉楼北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到财政税务学院张子尧老师带来题为“社会保险缴费率差异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孙玉坤老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张子尧老师首先介绍了影响宏观全要素生产率的因素、扭曲资源配置的众多来源。指出,资源配置效率是宏观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决定因素;在我国,企业的社会保险负担较重且社保缴费不规范,企业间实际缴费率差异明显,这会极大扭曲企业间的人力成本,进而扭曲生产要素在企业间的有效配置,最终导致效率损失。

   随后,张子尧老师展示了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率的经验事实,并通过构建模型量化社会保险缴费率差异的资源配置效益。以2008-2015年全国税收调查企业数据为基础,对HK模型进行拓展,构建了更一般化的测算资源配置效率结构模型。研究发现:企业间社会保险缴费率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其中地区和行业间的制度性差异平均仅能解释20%,绝大部分费率差异来源于地区-行业层面内部,企业规模、平均工资和所有制等因素有一定影响,但整体上非常有限;进而通过比较不同社会保险缴费率下的劳动边际产出价值,发现样本期内宏观全要素生产率年均损失5.047个百分点,推论80%以上的效率损失来源于城市内部的社会保险缴费率差异。

   根据理论推导和实证结果,张子尧老师对社会保险缴费率差异与资源配置的关系进行了总结。认为,企业间社会保险费率差异引起的效率损失不可忽视,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可以提高总产出从而拓宽社会保险缴费的税基;在社保基金收入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法定费率可以下调1.8-2.2个百分点,这对提升社会福利水平、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负担具有积极效应。

报告过程中,与会老师对研究细节提出了疑问,张子尧老师进行逐一解答,并对部分老师提出的不同见解展开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主持人孙玉坤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简要总结。至此,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强了我院的科研学术氛围。(通讯员: 宋佳琳 陈奕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