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方法指导培训开讲——读秀数据库和CSMAR数据库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89

2022922日下午,数据库方法指导系列培训课在文223正式开班授课。本期培训课程共分六个专题,由赵颖副教授主讲。本次课程包含两个主题,分别是介绍读秀数据库和CSMAR数据库。

在正式授课之前,赵颖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使教室氛围活跃起来,接着通过询问同学们对博文、大创的了解程度和项目课题的想法了解了同学们的基本情况。赵颖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参与科研比赛的时候要注重对学术资源的高效使用,这不仅能提高项目书质量,还能提升自己的资源运用能力。

如果图书馆你想借阅的书籍被借走了怎么办?赵颖老师以这个问题巧妙引导,提出了“读秀”学术搜索与“超星发现”两个提供学术资源的平台。随后他将资源平台的优势特点进行了讲解,并示范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通过图书馆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等多种方式获取电子数据。现场同学们紧跟老师指引在电脑上进行实操训练,感受到使用数据库带来的巨大便利。

为更好的帮助同学们今后搜集数据,赵颖老师在第二部分中从数据资源的使用出发,提出CSMAR数据有助于开展实证研究,这一研究型数据库可以为同学们在数据查找与研究工作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赵老师结合CSMAR数据库特点,以若干近期发表的文章为例,演示了如何将模型设计与数据搜集融为一体,从而为实证文章写作奠定基础。此外,赵老师还简要介绍了一个规范的实证论文应该如何写作,以及在此过程中应注意的重要问题。

学员们在实际动手操作演练后,对数据库的使用流程和用途有了更加清晰地理解,这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深受学员喜爱,学员们参与度更高、积极性更高,课程呈现地互动效果更好。在后续培训课程中,赵颖老师将继续带领学员们探索更多挖掘文献资料的渠道,为科研论文写作提供数据来源,为学术研究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冯昊天 李雪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