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会(第35期):鄢伟波老师谈劳务派遣在中国的兴起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241

930日,第35期学术研讨会在文泉楼北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财政税务学院鄢伟波副教授作题为《劳务派遣在中国的兴起:事实、成因与影响》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陈思霞老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鄢伟波老师首先以1994年至2021年的全样本工商注册数据展示了劳务派遣兴起的事实,用历史视野分析方法得出劳务派遣在这段时期内的发展呈现出政策任务承担、加速、井喷、规范普及和收缩五个阶段特征,并进一步阐述了劳务派遣在各阶段的规模、发展趋势以及分布。通过以上分析指出:劳务派遣在总量上的空间分布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但在强度上的空间分布较为均匀;在第三产业、国企事业单位中普遍使用劳务派遣。随后,鄢伟波老师运用HHI指数、制造业机器人安装量等指标分别拟合,并结合以往学者的研究提出劳务派遣兴起的原因主要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与修订,与新就业形态、市场垄断、人工智能等因素的关系不大。

紧接着,鄢伟波老师以劳务派遣企业、商业服务(非人力资源)企业为核心变量构建模型,通过断点回归和双重差分估计研究了《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与修订对两者的影响。得出结论:通过威廉姆斯的观点,资本专用性与任务的可分性导致了非正规就业的客观存在;“经济脱嵌社会引起的反向保护运动”与“市场力量扩张”之间的对立导致对灵活用工的需求在劳动派遣中得到满足;正规与非正规就业的分野仍然是发展中大国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征。

报告过程中,与会教师与学生就跨地区劳务派遣、临时工与实习生、劳动合同签订的政策变化等问题与鄢伟波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部分教师对研究概念的界定以及图表指标展示提出了建议,会议现场讨论热烈。最后,鄢伟波老师进一步阐述了研究的结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圆满结束,有效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劳务派遣相关研究的关注度,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浓厚了学院学术氛围。(通讯员:罗昌玲、宋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