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财政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邹炘良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255

1020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支部与研究生支部通过联学方式,开展以“自信自强新时代 踔厉奋发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研讨财政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面向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内容,学习党的组织制度,明确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财政系支部支委重点领学《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号召大家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使大家从专业角度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财政系支部党员王金秀教授、叶菁菁教授、陈高副教授和俞秀梅副教授四位老师,立足学科专业,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工作实际和学习心得,以“财政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分别从“优化预算机制,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优化财政科技支出,促进基础研究投入的创新转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优化财税政策,矫正外部效应,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深入地专业阐释,并提出以后专业研究的重点视角。四位专家的解读,使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奋力谱写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此次财政系支部与研究生支部的联学党日活动,是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联建共建的有效形式之一,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和科研平台,使“党建育人”与“科研育人”有机融合,拓宽了学生研究视野,对于加强师生党员的沟通、促进党务工作与育才工作双提高、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融合、教研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生动践行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通讯员 周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