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子尧老师研究成果获第八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优秀论文奖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298

2022115日至6日,第八届中国财政学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闭幕式颁奖环节中,我院张子尧老师的汇报论文《社会保险缴费率差异与资源配置效率》入选该论坛并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社会保险缴费是企业人力成本的重要构成,企业间社会保险缴费率的差异会扭曲劳动力价格、引起资源错配。本研究Hsieh & Klenow2009)模型基础上拓展并提出一个更加一般化的测算资源配置效率的结构模型;然后借助2011年《社会保险法》实施的准自然实验可信地估计出结构模型中的核心因果系数。研究结果显示,2008-2015年间社会保险缴费率差异造成全要素生产率年均损失5.047个百分点;社保征收机构、法定社会保险缴费率等地区间的制度性差异仅能解释不足20%的效率损失,80%以上的效率损失来自于地区内部的弹性征管等非制度性因素。政策模拟结果表明,在城市、省份和全国层面统一社会保险费率能够使得社会保险总收入提高约37004400亿元

中国财政学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发起,与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旨在推动中国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高层次平台。第八届中国财政学论坛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发展阶段中国财政学理论与实践”。第九届论坛将于2023年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